close

班傑明
想寫又不想寫心得的一部電影。我現在已經沒有長篇大論的本事,只好用歷史系最愛用的條列式列出幾條,做個記錄。

1.可能我對家庭的概念跟一般人比較不一樣,所以當我聽到女兒跟媽媽說,他們常常說你都沒機會跟家人告別。媽媽說:沒關係,你說吧。的時候,我就哭了。(哈,電影根本還沒開始就先投降)。我想家人真是我永遠的罩門。即便有再多不堪與怨恨,我依然視我的家人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隨著年齡增長,我也常常會害怕一些事情。害怕告別,卻更害怕沒機會告別。這可能性讓我發抖。Caroline很幸運,能在媽媽走之前擁有一段親密的回憶,能把一切都交代的清清楚楚,能讓母女彼此都知道對方的感情。我不知道以我這麼易怒的個性,上天會不會給我這種機會與家人好好告別。反正,這段可說是全劇最觸動我心之處...(倒走的時鐘也超催淚的)

2.鏡頭暗暗的讓我一直懷疑到底女兒是不是Julia Ormond,後來確定是。沒想到這部片那麼多演技派共襄盛舉,看來是我忒小看這部片了。驚訝於她也老了,但演技依舊純淨--雖然我一直都不特別偏好她。

3.我不知道Tilda Swinton也有演,不然我應該會更快去看這部片。美透,每個眼神手勢語氣,服裝那些都只是襯托。well,因為年齡段的關係會覺得他跟Brad的感情戲有點違和(個人觀感),但因為她太美了,所以,看她就夠了。

4.Cate真是我的女神。我真的真的願意為她改變性向。當她飄揚著一頭紅髮出現,我簡直要摒住呼吸才敢直視她,每個場景我都不敢眨眼睛,such a miracle。最欣賞的一段是她生女之後,開了舞蹈教室,中年女子,優雅自持,唯有面對Benjamin時洩漏了真正的情緒。最後一次相遇後離去的眼神,充滿矛盾,透出對自己年華老去的厭惡與忍不住怨恨愛人的矛盾。紐約一夜,張牙舞爪的質問Benjamin,巴黎的醫院,寧為玉碎的拒絕...喔,我不能說更多了。她的每一部份都是好的。

5.我身邊其實沒什麼人喜歡Brad(小金跟蕭說他長的跟猩猩一樣/其他人則是無法原諒他背叛Annis)。我已經忘記我第一次看他演戲是哪一部了...末路狂花?夜訪吸血鬼?不重要,我只記得他的眼睛。他的眼睛真是獨一無二的寶石。湛藍色之外,還有一抹純真,而竟然到現在都還沒有改變,只能說太神奇。喔,我突然想到了,是真愛一世情裡狂野的二哥。我並不特別喜歡這角色,但他眼底的pure,我不曾忘記。他很懂得善用他的優勢,在Meet Joe Black裡面發揮的淋漓盡致。而這次,在班傑明這角色身上,我又看到了當年的他。凌亂的金色短髮,乾淨的臉龐,無邪的表情,無辜的看著你...那一幕我幾乎驚呼,不斷跟身旁的Mai說:我選擇他果然是沒錯,我喜歡他是正確的。那些想看我寫他演技的人要失望了,我從來不走深度分析,前面也說過了這部戲touch到我的點其實跟主軸不是很有關係...anyway,我喜歡Brad。

6.Qunnie,Mama。真是很抱歉。但我認為像她這樣擁有神格的女性是不存在的。但我願意看到這樣的形象出現,帶給觀眾希望。

7.父親的懺悔。你不能說Thomas回過頭來找兒子是一種類似臺灣大家族找繼承人的老梗。他是一個可憐人。他付出一生懺悔於拋棄兒子,失去妻子。我想他是一直默默在關心Benjamin的,不然也不可能一眼望出他就是自己的兒子。Benjamin背他到湖邊那段的處理手法,沈靜,帶了送葬的氣氛與意味,是一種儀式完滿的感覺。父與子,母與女,一樣的觸動我心。

8.寫上面七點已經讓我很累。所以就先停吧。下面是一些貼圖,來源:ACESHOWBIZ


Tilda飾演神秘高貴的英國官員之妻

青年時期

冷靜優雅的中年時期


恩,大概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