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在南青賽後,對Tocalli很不以為然。我覺得他是一個墨守成規的人,他只是依照框架把孩子塞進位置,對於他的臨場反應或應變能力,我是一點印象都沒有的。現在看起來,或許有些偏頗。南青賽我也沒看幾場,大部分的資訊都是來自於新聞報導,也不是說現在我要替Tocalli平反還什麼的,主要是一個自己的認知問題。


南青賽一開始的定位,就在於測試與準備,一切都是為了世青賽,為了U20日後的定型。雖然南青賽大部分的人到最後都去了加拿大,但在很多重點方面,其實可以看出Tocalli的意圖就是在試驗球員,甚至,試驗陣型。鋒線就不用說了,南青賽的鋒線跟世青賽基本上是兩個狀況,雖然我對於Tocalli沒有針對當時鋒線無力的狀態做出應該有的改善依然相當不滿但可能他也不知道該怎辦吧(汗)。前幾天回去查了南青賽的紀錄,我才發現當時的後防線+中場配置幾乎每一場都不一樣,光後衛組合就曾經變過3-4次,也曾經出現過三後衛的狀況,中場部分,也有許多球員只上過一場,幾乎可以說除了天王跟小梅以外,幾乎所有人都輪過一回合也就是說,南青賽時期根本啥都沒有定論!可以確定的幾乎只有一條(或說半條)中軸線,就是小梅-天王-小獸的配置,當然,這條線早早定案也是今日奪冠之關鍵,那這裡先不說這個。

還是我太求好心切吧。其實我這個缺點一直都有,我一向認為阿根廷就該是最好的,所以任何比賽都以最高標準看待。每一場都要贏,一定要拿冠軍,等等。但我忘記了,U20本身就充滿許多不確定性,更何況南青賽時期的孩子們根本就才剛開始,我就在那邊急得跳腳,現在想想也忒丟臉。

從南青賽到世青賽這個過程,真是相當驚人。容我猜想教練組的思維:南青賽後確認了球隊的風格與陣型,之後開始找尋適合的球員。在南青主幹之外,國內集訓其實先後也嘗試了不少新人,雖然到最後世青賽名單跟南青賽名單差不了多少,那也是因為這22人裡面,已在阿甲成名者+各隊青年隊之佼佼者也出不了那幾位,半年說實話也跳不出啥新星。在踢4231(我認為是4231)的前提下,還有球員本身的狀態與傷病之下,這22人被選出來,的確是經過一番考量的。重點是該踢怎樣的東西終於被確定,譬如我覺得四後衛的定型,與雙後腰的定型,只要這部分確認了,前場其實組合很容易,剩下就是球員的磨合與默契問題了。進攻手段我倒不覺得有啥改變,阿根廷前場向來都是打地面進攻+小組配合,從成年隊到青年隊都一樣,沒有邊路也是很正常的狀態,既然前場已經是一時之選,那要怎樣排列組合,都不會是難題。
 

 所以大概排一下這屆的主力陣容:

                   Romero
Mercado  Fazio  Cahais  Insua
              Banega  Yacob
                    Moralez      Piatti
Zarate/DiMaria
                      Kun

小組第一場踢三後腰,Banega+Yacob+Cabral,左路沒有特別放置誰。
小組第二場
19minsEscudero受傷,Piatti替他上來就是踢4231
小組第三場,
Cahais受傷由Voboril替他,SanchezYacobAcosta踢左路。
淘汰賽第一場,
Zarate受傷由DiMaria替,Piatti先發,其他一樣。
淘汰賽第二場,先發同上。

淘汰賽第三場,先發同上。

決賽,
CahaisYacob禁賽,SigaliSanchez替,Zarate回到先發。

 
         感覺在小組賽階段教練組依然在尋找中前場的最佳組合,可能跟第一場
0零平作收有關係,想要豐富攻擊的手段與套路。中軸線不用講,就是Romero-Cahais-Banega-Moralez-Kun。兩邊先後選了EscuderoAcostaDiMariaPiatti,試驗結果再加上EscuderoZarate受傷,淘汰賽以後的全主力陣容就確認了。Escudero真是可惜,他在阿甲的名聲很響亮,賽前一致看好他能跟俱樂部隊友Zarate一起出擊,給鋒線帶來更多機會,不料出場19分鐘就受傷,也沒機會看看他究竟多好。日前阿甲秋聯已經開踢,Damien也健健康康的踢了兩場,表現不俗,藍白夢想只能寄望於成年隊了。

 

之前我在風暴看到不少阿根廷青年隊訓練的相關文章,對於阿根廷這種中央控制一把抓的大型集訓傳統,我本人是相當佩服,這種方法,的確只有阿根廷才作的到。基於對足球,對國家的特殊情感,即便現在越來越多俱樂部不喜歡讓自己的球員參加國家隊集訓,但球員們仍然不顧一切的想要加入,這種團結性與忠誠,可能只剩阿根廷有了(或至少表現得特別明顯)。在不斷的固定集訓中淘洗人才,又能培養球員互相的情感與默契,同時更進一步加深對國家隊的向心力,建立球員對藍白球衣的榮譽感,這種漸進式的手法,無疑是現代足球的一個傳奇,阿根廷的青年培訓,在世界足壇確是獨一無二。

除了形式,阿根廷對於青年球員的觀念與其他國家也很不同。首重技巧與創造力,其次才是身材或其他方面。雖然這種方式讓阿根廷足球吃了不少虧,但所謂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風格,我記得我看到一句話:南美之外的國家是在練孩子,而不是發現孩子的能力並引導其個性化發展(程征,〈小馬拉多納在哪裡〉風暴轉貼)這句話讓印象非常深刻,尤其看完這屆世青賽後,兩相對照,更能感受到這句話的意義。這屆的西班牙U20我也看了一些,他們在八強輸在捷克的點球之下。講白一點,這是一場戰術足球與創意足球的對抗,而最終西班牙是倒在戰術的前面了。那場球讓我感到生氣,我不能理解,為什麼這群不過20歲的年輕人,能夠這樣一板一眼的踢著硬梆梆無趣的東西。他們執行著教練的戰術,為了求勝而不敢有所違逆,我不能說這樣不對,但他們的自己又在哪裡呢?話說回來,這就是我想強調的,孩子自己踢出來的東西,跟被大人練出來的東西,就是這麼格格不入,而且終究要一決死戰。而阿根廷永遠不改變自己的風格,始終堅持如此的人才培養方式,阿根廷讓小孩子自己去決定自己要的東西,不管結果如何,都是一個真正的足球員的誕生,而不是無數可以被取代的選手的量產。就我所知,西班牙的青年隊也是經常性的舉行集訓與合宿,阿根廷與西班牙,同樣都以創意足球聞名於世,其青年人才亦是享譽國際,跟培養模式的unico脫不了關係。

◎阿根廷青訓狀況另可見風暴河口之子翻譯的〈托卡里:青訓警鐘〉


美洲盃失利與世青賽奪冠,這兩件事情同時發生,也讓不少人開始探討:為何阿根廷總能在青年隊橫掃千軍,而成年隊卻難以在大賽笑到最後。先前我也寫了, 阿根廷的青年球員,通常很早都登上阿甲賽場,經驗比起僅在預備隊踢球的球員多出許多,面對臨場的突發狀況,心態上也更能立刻調適,這是其一。二,阿根廷注重個人技巧的磨練,在技術層面上,又比其他國家高出一截。同時青年賽事,基本上依然是技巧展現的場合,戰術層面的東西不是重點(也用不上,小孩子能有多少戰術素養?),技巧出眾的阿根廷自然更為上手也更容易勝出。那既然技巧跟經驗都有了,再加上大量集訓讓隊友之間默契十足,團隊合作不是問題,此其三。把三個面向融合起來,就打造了一支冠軍隊伍,也造就了六屆世青賽冠軍的成績。真不知道當初是誰這麼厲害,發明這樣的青訓系統,一步步把國內青少年帶起來,把全國菁英都匯聚在一起,不只為成年隊輸送人才,也為世界足壇貢獻了人才。更難得是直到現在依然能夠堅持這個系統。當然,近年來由於俱樂部的利益越來越重要,商業化等等的影響,很多球會阻止青年球員向國青隊報到,甚至很多青年球員小小年紀就到歐洲,完全跳過了集訓的部分,但這個系統依然運作著,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用最好的方式挖掘出最好的人才,同時主旨也從未偏向,個性與創造力永遠是青訓培養的最高宗旨,我誠摯的希望阿根廷的青年能一直這麼走下去。


還有件事情,不吐不快。

那時候,美洲盃決賽爆了,冠軍獎盃丟了,風暴上一片哀鴻遍野。同時間U20進決賽。看到有人寫"成年隊都輸了,也沒心情看青年隊了。'我還不覺得怎樣,畢竟大家心情都不好,自己不也是硬忍著狂吼的心情,努力在決賽那天撐著看完U20半決賽,睡醒之後才慢慢去消化去接受...

可是,當青年隊拿到冠軍時,我竟然看到風暴上有人寫:"青年隊一天到晚拿冠軍有什麼用?"剎時間我真快氣炸了。這完全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這種人我無法認同他是阿根廷球迷,我甚至不認同他是一個足球迷。

成年隊有成年隊的責任,青年隊追求的是自己的冠軍。我一直想講的只有這個。都是穿藍白球衣,都是為阿根廷出戰,奪取的榮耀,也不會有哪個比較重要,哪個比較不重要之分。美洲盃失利之後,我心裡一直忐忑不安。我等待著這群孩子們說些什麼,同時我又不希望他們說些什麼。果然,Kun跳出來了,他說了:"希望我們能給人民那份無法從成年隊身上得到的快樂。" (Queremos darle una alegría a la gente que no pudo festejar con la mayor.) 我無法形容我看到這個句子時的心情有多麼複雜,我一方面感動於他們如此成熟又善解人意,一方面卻更心痛於他們就這樣把一個國家的責任擔到肩上,那是多麼沈重的重擔。我其實不希望這兩項大賽混為一談,但因為比賽時間的關係,它們之間又有著切不斷的連結。我們都會期待2007年會有雙冠王,心裡卻隱隱害怕一方的失落會給另一方帶來某些陰影,好吧,或許只有我這麼杞人憂天,但事實證明,這果然發生了。孩子們在決賽前夕得到這樣的訊息,他們輸不得,壓在他們身上的期望比原來的大上好幾倍,一切都只因為成年隊的失敗。這其實不算公平。

我不想在這裡批評成年隊在委內瑞拉的表現,他們的框架必須自己打破,他們陷在漩渦裡面出不來,那也跟青年隊無關。阿根廷擁有如此出色的青年體系,能夠得到6屆世青賽冠軍,這就證明了阿根廷對足球的貢獻。足球本來就很複雜,成人的足球更是萬劫不復的深淵。阿根廷成年隊的問題已是盤根錯節,太多東西需要改變,太多東西仍然需要等待。而在這灰暗未明的時刻,青年隊依然陽光燦爛,給所有人帶來新鮮的空氣,讓所有人還能感受到阿根廷足球的情熱,這不是很好嗎?

沒有什麼互相取代互相補償的問題,我依然願意把我的心奉獻給成年隊,我永遠相信他們是最好的,而同時青年隊胸前的徽章同樣能讓我激動,讓我哭也讓我笑,我不會說有了世青賽冠軍沒有美洲盃也沒關係,但我也不會認為沒有美洲盃冠軍,有世青賽冠軍又有何用。對我來說他們是一體的,我希望看到阿根廷拿到所有的冠軍,我希望他們快樂,我只想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

我一直想強調,青年隊就應該是享受足球的年代。他們應該要抱著對足球最大的熱愛,對勝利最義無反顧的渴望,在場上與同樣年齡的孩子們一起去分享這份單純的喜悅,並讓球迷感受到純粹的激動。不去管長大的期限,也無須理會成年隊的風風雨雨,他們要做的就是踢著自己的足球,讓全世界看到他們的光與熱,讓全世界驚嘆他們完美無瑕的才華與天分。

在這樣的氛圍之下,阿根廷拿到了第6次的世青賽冠軍,那座獎盃的成色,裡面不會摻雜任何雜質,這才是最為純真的輝煌。


這篇文章,我就寫到這裡。縱使拖了整整一個月才完篇,中間也發生了很多事情,不管怎樣,2007年的加拿大已經深深的印在我的心裡,我永遠不會忘記這22個孩子給我的一切。前面沒有提到的球員,包括:Javier Garcia, Bruno Centeno(他是5月底智利三角賽的主力門將,表現不俗,望日後有機會先發。), German Voboril, Leonardo Sigali(這2個都有上過場,Sigali在決賽算是吃下了Cahais禁賽的責任,good boy), Alejandro Cabral(先發過一場,算是做苦工的角色), Alejandro Gomez(這小孩也是個刁鑽靈巧的矮個子,特別祝福他。)...他們都是這個團隊的一份子,都是不可或缺的球員。


謝謝你們讓我擁有這份快樂,你們讓我看到最美的景色。

Graci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