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玄妙的是,我之所以會開始關注青年賽事,是從20072月初的南美青年錦標賽,那是一個決定誰可以參加世青賽及2008北京奧運的南美賽事。沒有冠軍獎盃,只有排名順序。2006年痛苦的夏天過去後,對成年國家隊的痛心與不捨,讓我失去了某些動力,但我對足球的熱愛,對阿根廷的熱愛,又讓我無法完全放空。所以,我選擇把眼光放到青年賽事上。

 

原本是有些逃避的,希望尋找安慰的性質,現在,卻再也離不開了。

 

這屆U20,一開始在風暴上是不被看好的。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些人不看好的原因是啥,但我總是一本初衷。我從來都認為,只要是阿根廷都是好的,阿根廷選出來的都是完美的。事實證明,這屆U20絕對對的起他們的前輩,也不負我從一而終的信任與愛護。

 

扯遠了。嚴肅的話也不用說太多,畢竟都拿冠軍了,還在那邊感時傷悲個啥鬼阿直接切入正題。

 

Pablo Piatti。我不想照背號順序,第一個就是一定要寫PPPP其實並非一開始U20組建的人選之一,他並沒有去南青賽。他自己在決賽前也說了,他並不是一直都跟大家一起練習,但是當他也跟到加拿大,他馬上覺得自己跟大家好像已經練習很久了,也很熟了。我想這從他的表現就看得出來。或許連Tocalli也沒料到PP會這麼融入陣型。一開始PP並非是主力陣容,但從他上場的那一分鐘開始,他的表現就緊緊抓住了所有人的視線。

沒錯,他的身材很矮小,雖然比小莫高了幾公分,但比小莫瘦弱多了。可他在場上,卻很有威脅。之前我說過,PP是全隊唯一願意也能夠傳中的人,這就注定了他的重要性。小莫踢前腰的前提是,只要小莫一拿到球,你幾乎不用期待他會傳給誰作配合之類,這或多或少,讓進攻套路限制住了。可PP不一樣,他也是靈巧速度快,但他不太會拿球猛往中路衝,他通常是從中場拿球後,快速跑動到兩邊,然後伺機傳給已經等在中路的KunZarate,不只是地面球,他也會傳高球。在Zarate受傷後,天使成為首發,這又注定讓PP必須先發,因為他跟天使默契絕佳,他跟天使互相跑動作配合的感覺良好,也的確創造出許多機會,最終進了球。

PP長得很清秀,又很瘦弱,感覺就是很好欺負──若對手這樣想那他就大錯特錯了。身為前場的矮個子球員,被侵犯是不可避免的,在這點上,PP很能利用身體優勢讓對手犯規,這倒是頗得大前輩Aimar的真傳(兩人都叫做Pablito呢)除此之外,PP的拼勁與猛勁不輸任何球員,他也是挺狡猾的,知道如何讓形勢對自己有利。所以我才會說,PP完全是一個超MAN的靈魂裝在超CUTE的身體裡──他的精神力量將會是他日後繼續成長的最大優勢。

 

Federico Fazio。不可否認這支U20中我最看重的就是他,但其實在世青開始前,我對Fede都還是有些疑慮。南青賽的時候他就已經跟卡位天王組成中衛搭檔,但那時候的他,除了身高優勢幾乎沒啥特點,感覺他就是在卡天王的保護之下,中規中矩的完成任務而已。尤其我總覺得他的站位很有問題,好像不太知道應該怎樣跑,這樣的他站在超級會卡位的Cahais身邊,差了不只一截。

所以我才會如此驚喜,對於他在世青賽的表現。冬天轉會到Sevilla Atletico對他的進步有相當大的幫助,競技的氛圍,不同於阿乙的水平,還有能在高質量選手的身邊學習,他幾乎是以超倍速成長了起來,從小組賽第一場開始,我就發現他完全不一樣了,站位漂亮,防守精準,判斷準確,感覺更能悠然自如,這些都是在南青賽看不到的。我很高興看到他能如此亮眼,能夠在半年內讓自己提升一整個檔次,想見這孩子不但有天分也是很努力的。

Pero,他還不算相當穩定。卡天王禁賽,他的缺點就有些暴露出來了。通常卡天王是上前的中衛,而Fede是拖後的最後一道防線。可在決賽中,由於要cover Sigali的緣故,Fede變成了上前阻截的中衛,效果實在不太好,尤其Fede自己也是自信不足,略顯慌張,也之所以決賽上半時後防四人與其說是換位頻繁,不如說是亂跑,因為總會有些來不及跟上對手的跑位也就是說,在領袖氣質方面,Fede是還沒有成形的。他需要更多自信,讓自己更有氣勢才行。我一向認為中衛首重穩定,其次是氣勢,這兩項Fede都還得繼續加油。至於速度跟帶球技巧之類,有空也可以練啦,但不必想太多好在轉身還可以要繼續成長阿Fede!!

 

Matias Cahais。從南青賽時期就對他讚嘆不已,直到現在我都沒有改變過我對他的想法。在我有限的記憶裡面,我沒看過有阿根廷後衛像他一樣卡位的,他完全能夠利用自己的身體素質,將自己的優勢在中衛這一位置上發揮到最大值,看他跟對手拼搶,或是搶先站位,真是一種大快人心的視覺享受,尤其阿根廷多年以來受制於後衛的身材,有時遇到坦克型的前鋒總會吃虧,但只要你看過卡天王的表演,肯定會忍不住設想,日後阿根廷後防線有了他會是多麼令人放心!我甚至可以稍嫌武斷的說一句,這支青年隊裡面,我強烈希望能夠立刻升上成年隊的唯一人選,就是Cahais。而他的領袖氣質也是無與倫比,幾乎每場比賽,他都會大聲呼喚隊友,給隊友打氣,同時指揮後防線,與中前場漂亮銜接。他與Banega, Moralez組成的中軸線,是阿根廷奪冠的重要骨幹。

至於他的缺點,就在於個性過於激動,容易吃牌,有時剷斷過於兇狠,甚至無目的亂剷這倒是很有阿根廷後衛的傳統。半決賽面對智利的那次吃黃基本上完全可以避免,可他卻還是選擇了動作過大的剷斷,這一腳幾乎讓我昏倒,難道他不知道自己有多重要嗎?或許,越能激勵人心的因素也越容易造成太過激進的結果,這是一體兩面的。

不管怎樣,卡天王絕對是當今青年後衛中數一數二的佼佼者,新賽季若能在博卡站穩位置,就能走上世界級之路。

 

Claudio Yacob y Matias Sanchez。先說,我欠美人一個道歉。南青賽的時候我看他,只覺得他是個還蠻稱職的後腰,下腳很狠,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出。可到了世青賽,他的重要性一下子飛躍到無可取代(well 或許沒這麼誇張),而他本人也的確成熟許多,所以我說這半年對於整支青年隊來講真是太關鍵了,小孩子的潛力果然是無可預測。感覺美人的人緣很好(生日收到Teddy Bear一定是本人喜歡的,可見大家都知道他的喜好),暱稱小瘦子的他雖然外表俊秀,踢球作風卻很使蠻,而且蠻聰明的。半決賽面對主裁,先是低聲下氣裝好哀求,一看到黃牌出現,馬上轉身向天吼叫,前後相差不到一秒,表情瞬息萬變,頗有成為影帝的本錢,我喜歡XDDD

此前我一直認為青年隊的主力後腰是小獸+Mati,這印象是從南青賽留下來的(根據本人當時寫的memo,有特別把他點出來講,一定是先發我才能注意這麼多),世青賽一開始Mati並沒有排上主力,我想跟他賽季末受傷有關。可慢慢踢到後面幾場,發現Mati還是沒機會上場,原因究竟為何我依然不知道?風暴上有人說青年隊的後腰配置一直都是小獸+美人,回頭看看我的memo很不錯的右邊翼,相當努力,亦具備防守功能。可能我記憶有錯,因為南青賽的時候,小獸+美人+Mati是基本先發,我把他們的位置混在一起了而到了世青賽,前場球員的變動頗大,Mati本來擅踢的右邊中場也被小莫+左邊人選(不管是CabralAcosta或後來相對重要的PP)擠壓了空間…anyway現在討論這些也不是很有意義樣

重點在於,美人在世青賽踢出他的身價,Mati卻也沒有浪費自己的才華。第一次上場是在小組賽對朝鮮,由於卡天王受傷不能出賽,中衛改由Fede+ MercadoMati就去補了右後衛。我必得說,這個人員改變非常成功。這證明南青賽時我對Mati的觀察,他不但把右路守住了,插上助攻也相當到位,出的去回的來,相比美人較為沈穩的風格也是他的長處。第二次出場就是在最重要的決賽,他取代禁賽的美人跟小獸搭檔雙後腰,上半場在混亂的後防線之前立起第一道防線,下半場中路攪局也很成功,反正怎樣說怎樣好就對了。只要給他機會就有表現,Mati給了這支青年隊更多彈性與空間。

 

 

Ever Banega。其實我看小獸踢U20蠻有體認的,就是青年賽事跟職業聯賽還是差很多。小獸雖說在博卡踢了一賽季的半主力後腰,可他的缺陷在博卡那些經驗豐富的前輩面前很明顯,譬如帶球太多,球風偏軟,出球不夠快之類。可是背景一換到青年隊賽事,他在職業隊的優勢馬上把他自己提高到另一水準,這不禁讓我想起智利(還是墨西哥,忘了)教練賽前曾經說過,阿根廷派出Kun這樣的球員參加世青賽根本就是犯規,雖然是開玩笑,但從某方面來講真的,不只是Kun,小獸這樣的球員,面對世青賽的對手根本就游刃有餘,那些小孩們哪能比得上我們這些已經踢了幾個賽季的職業球員呢?

小獸在這支青年隊中的重要性不容贅述(ex.我至少看到兩個電視台在轉播前都會特別指出小獸的關鍵性),我想提的是他的自信問題。小獸在博卡,因為輩份差太多了,踢起球來蠻有些畏首畏尾的,也可以說太過謹慎小心了,頗有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味道。可到了青年隊,整個人都不一樣,自信完全展現出來了,說他是真正的核心也不為過,一舉一動都很合理,視野開闊,更別說他那穿透性超強的傳球,這不是經過良好的訓練與比賽經驗是做不到的,我想小獸的確是隊中唯一超越了青年級別賽事的球員(Kun當然也算但他吃虧在馬競出場不多,狀態調整不到最佳..後面再說。),他也被我們一干球迷奉為本屆賽事地下金球得主。

小獸無疑也是十分聰明及冷靜的,對於他身為後腰卻到最後一場比賽才拿了一張黃牌這件事情,不只是嘖嘖稱奇,應該會讓我記得很久很久。畢竟這是號稱超激情的青年賽事看來在情緒控制上,還有尺度拿捏上,小獸也是高出其他人一等。

Btw,青年隊對小獸來說應該是一個結束了。他已經提早進入職業足球很久了,現在他能做的就是讓自己在博卡更重要,最好是不可取代──意思就是不是被球隊捧出來的巨星,要做真正的巨星,阿甲球隊太會捧天才了,眼下看來小獸也逃不過這宿命,就看他自己能不能把持住不要迷失了。

 

Sergio Romero。說到小梅,我估計他至少救了我們兩場,而且包括最重要的決賽。一開始他也不算相當穩定。當然南青賽的時候他就已經很被看好了,基本上站穩了U20的主力位置,但也就是一般優秀門將應該要有的水準。他最明顯的缺陷就是出擊的拿捏與準確度。猶記小組第一場對捷克,終場前小梅演出一次超愚蠢出擊,幾乎滅了阿根廷,好在小天(Acosta)急馳回奔從球門線上把球清出,那球要是進了,對阿根廷的心裡絕對是一嚴重打擊。

還好,小梅最大的優點就在於絕不貳過。這點真是難能可貴。他完全記取教訓,接下來的6場比賽他再也不輕易出禁區,當然決賽的時候因為後防線的混亂,他有幾次心急動搖的狀態下還是出了禁區,可基本上他完全沒有再犯愚蠢的大錯,可見他的自制力極高。另外,他撲救險球的能力挺不賴的,反應很快,不禁讓我想到小卡(這年頭好像新人門將都要跟小卡比較一下才行XD)。

小梅很酷。他總是一號表情,很有自信很冷漠的樣子,撲了險球,也一臉覺得沒啥,隊友出包,他會皺眉頭,但很少大吼。不知道是天性使然還是有人教過他這樣,其實他的動作是蠻容易洩漏出他的緊張感,譬如決賽中的某些慌亂。但這是好事,也是一種訓練,隨著經驗累積他一定能成為超級冷靜的GK。我記得FIFA訪問他時,他說其實比賽中,他會忍不住陶醉在自己隊友的漂亮表演中多麼可愛的個性!!這表明他對團隊的向心力很強即便他外表高大粗獷,心靈卻也很纖細呢。我想他是個外冷內熱的年輕人吧

順帶說說阿根廷的門將好了。鴨子基本上是一個情緒派,感覺他好像比較適合連續性的聯賽,可以穩定表現,但盃賽就會因為短期壓力太重,容易有一兩場會出包,然後就點點點。寶貝的話,年輕門將的特性他都有,沒啥好說。小烏,是聰明派,沈穩。Carrizo,也是很冷靜的,而且比小烏更沈著更有大將之風。Barbosa,很可愛XD。小梅的話,就是年輕人的硬要維持住的冷靜,雖然有不成功的時候,但至少他能控制自己不要衝動,已經很夠了。

再順便說一下那個創紀錄的智利門將Toselli,也是個很優的年輕人,但他有個問題就是,太容易讓感情外露,當他被我們踢進第一球時,整個人已經有點要崩潰的樣子,可能被外界塑造出來的不失球記錄或多或少也影響到他的心情,但我想小梅是比他更沈著的吧。

 
 

Maxi Moralez。南青賽的時候,我對小莫的印象就是──實在太矮了。阿根廷專出小個子前場,但160公分高的球員,實在太誇張了那時我就覺得,這孩子前途堪憂。他或許可以完成完美的技巧,做出漂亮的表演,集大眾目光於一身,但他的身體注定他會吃虧,而且終究會被淹沒。除非他永遠留在阿根廷踢球,那就有成功的機會。坦白說,直到現在我依然這麼認定。

身為一個前腰,小莫其實還沒達到及格,因為他完全以自身為考量,他自信滿滿,認為自己什麼都能做到,也一定要做到。所以,與其說他是前腰,不如就說他是個進攻型中場吧。其實南青賽後我並沒有很看好他,理由如上述。(南青賽時有一位球員Sosa,我認為他的大局觀及傳球是最好的,雖然沒能去世青賽,現在他在獨立的表現依然良好,期待他囉...),但在這支U20裡面,Tocalli堅持起用他作為前場核心,從來沒有改變過,所以我覺得除了小莫不能抹滅的天分以外,Tocalli的愛護也是小莫能拿到銀球獎的原因之一。

我並不是說小莫不夠格拿到銀球,他的才華無庸置疑。我之所以會再次注意到他,是看了一次阿甲秋聯精華,身為競技主力前腰的他,在大禁區前沿踢進很漂亮的一球遠吊,看了那球我才知道,除掉正字標記的盤帶與過人,他對場上情勢的判斷力,出腳的自信及超群的技巧,真正是同年齡人中數一數二。

可是小莫,他還是愛獨。世青賽照理說就是讓孩子們去表現自我的最好舞台,尤其又是在阿根廷這樣崇尚進攻的隊伍中,可對於他的獨我還是會忍不住想抓狂。多少次我希望他能放棄盤帶,把球傳給位置更好的隊友,採取更有效率的配合,他都依然選擇往前衝。我知道,拿我這種歐派的作風去要求他是我的不對,可我也只是希望孩子們能多進幾球,所有人都會比較輕鬆

不管怎樣,我很想看到小莫傳球,讓我看到他即使選擇另一種方式,也能幫助球隊。但同時我又很佩服他始終堅持自己,就像他不斷的在訪問中強調的:我們嘗試要回到正常的模式裡面,回到我們自己的踢法與戰術,我們嘗試把球控制住  我相信這就是我們成功的關鍵。這段話給我的印象很深刻,這些孩子們對自己的東西是多麼堅持他們都是真正的球員。

最後再說回他的先天條件。好幾次我在板上說:真的很希望小莫能再長幾公分,只要多出15公分,他的道路會寬敞不只一倍。他這樣的身材,去歐洲鐵定玩不起來,技巧再好也一樣。所以我希望他能一直呆在阿甲,阿甲容的下這樣的小莫,也願意給他舞台,歐洲的話要不就無緣,要不就是被淹沒。其實PP也是,真的都是身材的問題,很現實,但就是這樣這大概也是阿根廷足球特殊的地方,球隊都熱愛培養這種小個子球員,就還是老馬因素作祟。我不去評估對或錯,這已經是阿根廷的足球傳統的一部份,只是我希望這些孩子們能少吃點苦我有點不知道該怎樣說了...希望我是太過悲觀吧。

 

 

Kun Aguero。阿昆是這支U20的空降部隊。他本是屬於05荷蘭世青賽那一屆。他在國外踢球,從未參加集訓,比起ZarateEscudero這些也沒去南青賽的孩子──好歹這兩個都在阿甲踢球也都參加過集訓──他的乍然降臨其實是很意外,至少我很意外我總以為他已經參加過上一屆,又進過成年隊了,應該不算U20了。(可見阿昆有多小又是多早被推上火線)

南青賽結束後,某人就跟我說,世青賽的鋒線絕對會很不一樣。的確,鋒線無大將一直都是這支青年隊的隱憂。雖然有MoucheAdan這些出色的小孩,但硬度遠遠不夠,(南青賽的進球率已經很難讓人滿意了)尤其在國內集訓的時候,很多重要的前場球員都被俱樂部鎖住,很難參加集訓,這就讓前場的鋒線組合更添疑問。

比賽前夕,當AFA宣布KunHiguain都要參加世青賽時,我心裡也是疑問大於放心。阿昆在西甲一年,上場機會不多,而且,我感覺他比起獨立時期感覺更迷惘了。雖然我很少看他踢球,但他不太能融入馬競的戰術,這是很明顯的。這也是必經之路,阿甲跟西甲畢竟有差。所以我對阿昆的狀態存有疑問,同時他又從沒跟隊友配合,這樣直接插進隊伍,能有效果嗎?

第一場小組賽面對捷克後衛+中場的頑強抵抗,昆被壓制住了。應該說整個前場都被壓制住了。當然你可以說第一場比賽作不得准,一切都還在磨合階段。第二場,面對實力明顯差我們一截的巴拿馬,6-0大勝是一個皆大歡喜,也是做不得准。之後是第三場對北韓,昆用一腳定位球把阿根廷風光送進淘汰賽。我要先說一點,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阿昆的存在感並不如外界形容的那麼不可或缺,他很重要,但他的作用還沒那麼超級。(其實這是好事,如果我們只能靠昆一人發光才拿到冠軍,那這也太不阿根廷了。)所以對於新聞媒體一窩蜂的把焦點放在阿昆的雙金上,我不能苟同。而且我覺得昆一直跟隊友的配合都不算非常靈活,但這些到淘汰賽後期已經明顯改善了。可能我記憶有些模糊,我想應該是第一場,跟對墨西哥那一場,其實阿昆都相對沈寂,而且心急。這樣想來,阿昆在隊中的歷程跟梅西也頗相似,就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隨著跟隊友漸漸默契,才會越來越好。這也證實了你要給小孩時間,他會作的更好的理論。我早說過了,這群孩子每天都在進步呀!!

洋洋灑灑一大堆講昆,都還沒進入重點,恐怕也要讓人覺得我不喜歡昆了我比較著重在昆的改變吧。我想去馬競這一年,昆真的長大很多喔。不只是變瘦了(這點很重要!! 這代表他有自制力也有職業球員的自覺。),昆整個人感覺都不一樣了呀。簽約馬競的時候,還是個毛頭小鬼,而且天真,世青賽的他,感覺已經失去了很多東西不能說這是不好的,他的確成熟了,也會思考了,有肩膀了,當他戴上隊長臂章的時候,可以期待他挺身而出了,這些都是以前在他身上看不到的。想到前陣子昆才因為手球被大肆批評了一番唉呀,大人們阿,你們要他快點長大,讓他學會這些有的沒的生存法則,又要批評他不夠純潔,這也忒過份了吧

(離題了。)對北韓那一場,場面很硬打不開。當昆站上定位球的位置,我沒啥期待,我承認。可當他踢進那一球,我心裡真是激動了。或許他不時還是出現激動毛躁的態度,或許他依然愛玩球,但當他有自信,他就能夠做到一切事情。聽他接受訪問,也讓我覺得這小孩真是得人疼,面對媒體那樣的熟門熟路,又能傳達出自己的心意,而且不乏激勵人心的語句,這樣的昆,在以前我根本不知道。

到淘汰賽階段就不用多說了。雖然有兩場沒進球,但阿昆已經很成功的扮演好讓對手頭痛的角色,個人認為他最完美的表現出現在16強波蘭一役。進兩球以外,他展現出來的氣勢是無與倫比的。至於他的技巧,巧妙過人,射門之類的稱讚,那些算是基本吧XD,真是連提都不用提,畢竟他是昆呀!!

所以說,在人格方面,昆是讓我驚豔的。說穿了以前我對他也不是很關心,就把他當作一個阿根廷的球員在支持,但從現在起,我的眼光離不開他了。強烈希望他在馬競能闖出名堂,第一年不算什麼,接下來才是決定勝負的時候。至於成年隊?我可以說NO他得先在俱樂部踢出身價才行,年輕是他的本錢也是他最必須把握的,不要太急,外界也不要去推他,他自然會前進

 

 

Mauro ZarateMaurito雖然年紀很小,已經是阿甲出名的青年射手。我剛開始看青年隊的時候,就常在風暴上看到他的名字。每次只要有人提到鋒線不足的問題,馬上就會有人跳出來說:Zarate還沒算進去呢,等他加入就怎樣怎樣好像Maurito就是U20鋒線的最佳解決方案。而我也在某人推薦下看過一兩個他的影片,那時只覺得就是一個速度很快的阿根廷傳統前鋒吧,他身高並不高,也非我們最缺的中鋒類型。而在世青賽開踢前,我甚至連他長啥樣都不太清楚。

夏天一到,Maurito轉會卡達的消息就出來了,我們都非常驚訝。他連20歲都不到,就要去卡達踢球,這不只是對青年球員極大的扼殺,也是阿根廷足球的一大警訊,幾乎可用危急存亡來形容。我記得這篇新聞有被轉貼到pttSOCCER版,引起一陣討論,還有人白目的暗示Maurito愛錢,為此我還生氣到回文──你又不是他,你怎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其實我們這些局外人根本連問為什麼的資格都沒有吧?然後我又去風暴上看到一堆網友開專文洋洋灑灑罵他不顧前途,罵他眼光狹隘,直接說阿根廷不缺他這樣的前鋒,要錢就去吧天,這種話他們怎說的出口?他們到底以為自己是誰可以這樣批評一個青少年?一個你們根本不認識只是知道他名字的人,你們就這樣直接判決他的未來並放棄再看他一眼?這是怎樣的道理?又是怎樣的標準?

Maurito很成熟,面對外界質疑,他總是冷靜的說他知道自己的決定,也不後悔。我為他這樣的態度鼓掌,同時也是心疼。或許足球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娛樂,一種消磨時間的興趣,但這世界上可是有很多人把足球當作求生工具。阿根廷國內的經濟狀況已經是越來越嚴重,許多父母讓孩子踢球只是希望小孩能成為搖錢樹,幫家裡還債付帳。Maurito的故事絕對不是唯一,甚至可以想見有許多孩子以後也會走上這條路。這是大環境,不管誰都沒辦法去指責。Maurito也說了,他哥哥已經在卡達踢球,他家人也都會一起過去卡達,這可能是他們家唯一的機會逃離貧窮,這件事沒有對錯,就是選擇。世界上有許多比足球更重要的東西

在這消息之後,我對Maurito就有了一份憐惜。他先到卡達簽完約才飛到加拿大跟隊友會合。一開始他就是Tocalli的先發雙前鋒之一。第一場對捷克,因為整體狀態問題,不是很能看出Maurito的本事,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敢射門,不管怎樣的位置他都願意嘗試轟門,就這點看來他比阿昆更是完全的前鋒,昆還是有點偏10號,Maurito則更偏9號,同時他帶球什麼的技巧也有一定水準。第二場比賽,人人有分,Maurito也是完成任務。可能他的鋒芒有些被阿昆掩蓋住了,但Maurito跟阿昆的配合在整個賽期只有越來越好,尤其互相跑位這方面,到後面默契已經逐漸出來了。豈知進入淘汰賽階段,Maurito卻受傷了。

他說:「當下我感覺世界離我遠去。」多麼害怕的一句話。我想Maurito一定是想利用這次世青賽好好為自己在阿根廷的生活作一個Ending。三場比賽才進了兩球,身穿9號球衣的他根本不可能滿意。他想證明自己的實力,或許,更想利用這場大賽,把自己的身影牢牢印在人們心中,他不想被遺忘。還好,隊友們的努力讓他能在決賽得到機會,而他也不負重望,在最後階段踢進致勝球,讓這場決賽完全屬於自己。不會有人忽略他,認為他只是在昆身邊的站樁前鋒,他用自己的腳,用一弦超完美的弧線,告訴大家,我,就是阿根廷的9號。

技巧層面來講,Maurito的確是一個很有天分的前鋒。除了很敢射門外,他速度不慢,左右腳都能踢,而且,準度很夠,門前的決定性頗足,這些才能鐵定會隨著經驗跟年齡增長而持續累積能量。我認為他會是一個大賽型的人物,一個真正的射手。

下賽季Maurito將暫時遠離我們的視線。我期待他的回歸。盼望有心人能看見他,讓他早日回到我們的眼前。他需要我們,我們也需要他。

 

 

Lautaro Acosa先前FIFA在一篇專訪裡面稱呼AcostaArgentina's guardian angel,之後我就叫Acosta”小天了(天使是Di Maria)。的確,對很多注意青年隊的球迷來說,小天最大的事蹟就是南青賽最後一場,踢進金子般貴重的唯一入球(而且是補時階段),讓阿根廷能超越烏拉圭,拿到南青賽第二名,並拿到2008北京奧運資格。或許你會說這是運氣,但小天的確是阿根廷的福星,他的光環從一開始就照拂著阿根廷──小組賽第一場面對捷克,雖然小天最後才替補上場,但事後看起來,你會覺得有他上場真是老天注定,因為就是他在小梅犯下大錯的超愚蠢出擊後,飛奔回防直衝球門線,將捷克的必進球清出禁區──不是我要事後諸葛,這一腳真是太關鍵了!!倘若那場我們輸了,恐怕之後很多事情都會改變所以,小天才會如此重要,他真的是阿根廷的守護天使!!

小天在世青賽期間不是主力,他往往是最後被換上場,穩定局勢並衝擊對手後防的關鍵人物。我對小天印象最深的倒不是他的球技,反而是他冷靜的頭腦。我覺得他是一個EQ很高的孩子。他會安撫隊友的情緒,舒緩場上的緊張,他能判斷局勢,不會讓激動影響自己。第一次對捷克時遲遲不能進球,小孩子都很衝動,對裁判也越來越放肆,某次犯規後,隊員都衝到裁判面前想要理論,小天馬上把大家都推開,還拉著阿昆的手硬要他走開,那畫面當然是很Q,但也表現出小天的成熟。我想這就是替補球員的價值,他們能夠在綜觀全局後,很冷靜得上場並完成教練的託付,不是我要說,看多了我家馬兒在國家隊的狀況,我對替補球員的作用可是相當能體會的

至於小天個人嘛,他也是隊中最矮的那幾個之一,如前所述,這一定會限制他的發展。而他的特色也差不多就是速度快,靈巧一路,在左路移動,刁鑽與否我是沒啥感覺。講白一點,作為一個左中場,PP是比小天要活躍的。但我想小天能一直在U20佔有一席之地,一定是因為他的表現夠穩定,教練才捨不得放掉。硬要比的話,PP就是衝一點,小天比較走攻守平衡路線?(樣本數太少無法成立汗),反正都還小,慢慢看吧。值得一提的是小天的拼勁很足,通常也是跑全場的那種,或許個子越瘦小的球員越需要這樣的勤奮與拼命,因為他們不願被人看輕加油囉!!小個子們!!

 

Angel Di Maria。天使是蠻特殊的一個球員。南青賽時我對他的感覺是:在團體中能夠發揮最大力量,為啥這樣說的具體原因我已經忘了,但我記得他並不是那種很亮眼的球員,他可以很順利的融入球隊中,做出貢獻,但他跟阿昆那種一站出來就吸引全部目光的類型不一樣。後來看到風暴上很多人稱讚他,說他是這屆最有意識,最能成大器的球員。我不知道天使是不是真的最有潛力,我對球員的的觀察力向來不是很準確(囧),可是,既然我有紀錄,又有很多人說他好,那大概是八九不離十吧XD

我想世界上就是有這樣的球員,就像好酒沈甕底。世青賽期間某人問過我:天使是怎樣風格的球員?我還真答不出來。這就是天使奇妙的地方。他其實不算是主力,他應該是定位在Zarate的替補,可是因為Zarate受傷,進入淘汰賽之後,天使就成了雙前鋒之一。就我自己的觀察,整場比賽其實我不太看的到天使在哪裡,這不是說他消失,他就像是大內高手,隱藏實力於人群中,等到機會才痛下殺手,一點都不誇張。天使每次出現,總能在最適當的位置,做出最適當的舉動,給對手帶來最大的麻煩。我想大概是我看球的眼光還不夠,追不上天使的腳步吧,反正他就是這麼神出鬼沒。同時他跟隊友的配合又很嫻熟,跟昆之間的互相跑位,跟小莫的互相傳遞,跟PP的心有靈犀,天使一個人悠游於隊友之間穿針引線,助人自助,還能進球,這樣的類型,在這屆U20中可能只有他一個人,或許也可說全面?也難怪正太教父的溫格會看上他了(這算是一種認可吧?)。

直到現在,我對天使還是講不出個所以然,也沒辦法提出哪個出名的球員來類比之,或許天使是新形態的阿根廷球員喔,那種無法框架他的球員。我可以告訴你他踢前鋒,但是舍瓦型還是克雷斯波型?兔子型還是亨利型?no se... 搞不好,10年以後會出現一種前鋒類型叫做迪馬利亞型──那我就從今日開始,期待他的降臨。


Gabriel Mercado。看這次世青賽我有一個很大的感想,就是永遠不要看輕青年球員的可能性。他們總是在進步,不只是以天再算,甚至一場比賽上下半場他們就能判若二人。這點特別體現在加比身上。

加比又是一個我在南青賽時不算看好的球員。(我想我眼光真的蠻爛的,或是我太急功近利,不然也不會看錯好多人,事後又在這邊道歉)主要是因為身為一個後衛,他的動作實在很粗糙又太兇狠,不用腦,常常犯規,感覺他唯一的優點就只有身材耐撞。那來到加拿大後,他也算是個漸入佳境的類型,南青賽的時候他算是踢中衛的,來到世青賽踢邊衛,轉換的不錯,不論助攻能力(這支U20也輪不到他去助攻),他能適時在邊路給予對方壓力,又能把邊路維持的乾乾淨淨,同時注意到與隊友的跑位互換,若光看他那張殺氣騰騰的臉,實在很難想像他也能做到這麼好(對,他的臉就不是聰明一路,我承認我有偏見orz)重點是,他的毛躁竟然也大大改善了,實在難能可貴,有時我甚至覺得Cahais都比他還要冒進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每次列隊唱國歌時,加比總是很認真,而且他是全隊唯一會一邊聽國歌,一邊立正並用手摸住左胸口隊徽的孩子,我真是被他感動了。他在隊中是感情比較不外露的那類,我猜想他的個性或許是沈默寡言的,但他不經意的動作,才真正顯露出他也有一顆赤誠之心,他對球隊的付出絕對值得記上一筆。這一塊幾乎沒出過紕漏的右後方,就是因為有加比,才能維護得如此完整。

 

Emiliano Insua。在阿根廷的左邊衛一直呈現迷霧狀態的現在(Heinze之後還有誰?no se!!),小因的出現已經讓我開始期待他登上成年隊的那一天。當然,至少還要5-6年,可是小因在世青賽的表現,成熟度堪稱隊內前三名,大將之風僅Banega可與之比擬,他,絕對是本屆世青賽的最大驚喜。

貝尼特斯真是有眼光,我不得不再次讚嘆。在大家都搞不清楚誰是Insua的時候,他就風塵僕僕的把小因簽到自己帳下。先不要說小因在英超能不能適應好了,光看他在世青賽的表現,等於替他的未來打包票。事實上,上賽季末小因就有替利記出賽過一兩場,表現也是中規中矩,要知道,他只是一個不到20歲,連一線隊都沒踢過幾場的孩子。

這樣的他,在國青隊中本來也不是主力。南青賽的主力左邊衛是Garcia。當初大名單一出,我就惋惜於Garcia的因傷缺席。可是小因出場以後,幾乎讓我忘了Garcia。為什麼?他的表現太完美了。他的防守很穩健,一點都不會亂來,同時他上的去回得來,助攻也有一手,補防更是即時。全部世青賽踢完,我可以說他完全沒有出過錯誤。更重要的是,展現在他身上那讓人放心的氣質,就像有一股穩定的空氣包圍在他身邊,任何危機他都能沈著化解,他那種不用蠻力用巧勁,不跟你吵只看球的風格,簡鍊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他也是一張黃牌都沒拿到,這就證明了他很聰明,夠冷靜。

我現在超期待小因在利物浦的表現。雖然機會要看教練給不給,但我相信他會把握一切可能,只要給他足夠的時間,他就能成長為世界級後衛(我說真的,甚至比對我家小帕還認真

 
以下部分因為字數限制,換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