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聶光炎老師說:你們的人生在進步,我的歲月在倒退。

當然老師說這話是有點詼諧的口氣,或許有一點點感時悲秋的意味,但我想這句話的感覺比較是有點傳承的味道。

然後我就想到,我念成大的日子。


清少納言在枕草子首篇寫道:「春,曙為最。夏則夜,秋則黃昏,冬則晨朝。」(節錄)

要是我來寫的話,就會寫成「冬則冬陽」了。

我非常喜歡冬天的太陽。而台南的冬天,會有很溫暖的太陽。
每次接近中午下課時,雲平大樓前廣場會有一整片陽光,我會坐在雲平前的階梯,一邊曬太陽一邊等同學下課,準備一起去吃飯。
照拂在身上的陽光,非常暖,甚至有些熱了,那是很舒服的熱。
往往我一邊曬著,一邊看著逐漸清空的校園,遠處操場隱隱傳來打球的聲音,四周有些靜。

良久同學們說說笑笑的走出來,問我在想什麼。我說:「我能感覺到生命的流逝。」

他們會被我嚇到似的先停住,然後大笑著說,你在說什麼呀?

其實我並非傷感的說出那句話,我真的能感覺到生命在流逝。
當陽光照在我身上,我可以很清楚的發現,我的確是活著的。在這個時候,我的存在,冬陽幫我證明了這點。
而我的生命在走,很慢,但很規律。它不會停止。我能感受到冬陽在我身上起到的作用,這讓我很愉悅。

現在台北,冬天的陽光比較少,可還是會有太陽露臉的日子。
那天我就會想辦法出去曬曬太陽,順便懷念一下我在成大的無憂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