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巷子裡,有一家水電行。

那是利用一樓的住家做店面,但也沒有明顯的分隔,
比較像是割出客廳的一角作為擺放營業用品的感覺。

也之所以,他們家的客廳就是店面,擺放了一張長方形的餐桌。
家門(或說是店門)是六片落地窗式的玻璃門,
只要是經過的路人,都能透過玻璃看到他們家的一舉一動。

每天都會經過的我,總會忍不住偷窺他們家的生活。
通常是假裝不經意的把頭偏向一點點,有時候是用眼角餘光。
他們應該都很習慣被路人注視了我想,但是我還是會覺得不好意思,
覺得不應該這樣大喇喇的關注人家家裡的狀況。

最常看見的情景是晚餐時分。差不多六點半到七點之間,
餐桌上總是擺滿鍋碗,除了一對父母之外,還有很多小孩,
目測至少有三名孩子以上,看來是個大家庭。
他們的晚餐吃的頗早,桌上得樣子就是吃飽待收拾,有點杯盤狼藉。
我特別喜歡觀察他們今天吃些什麼。
當然,因為距離我並不可能真正知道他們的菜色,
最簡單就是看到餐桌中央的電磁爐與大湯鍋,這一定是吃火鍋。
有時桌上已經擺出水果跟杯子,大概是飯後甜點之類。

太晚回家的時候,又可以看到另一種景象,那是鐵門半拉下,準備休息的時候。

他們家的鐵門並沒有開另一扇小門,
所以只要鐵門全部拉下,家裡就不能隨意進出了。
我猜想這家的父親治家或許相當嚴謹,小孩子們的確都還在唸書的年齡,
(很多時候都是剛下學穿著制服在吃飯)
所以過了10點11點就不准小孩外出,等於是門禁。
推測如此的我,心裡也曾經幻想過,
等這家的女孩子稍微長大些,開始交男朋友,若是不小心晚歸,
父親會怎樣對待呢?
是生氣不管,直接拉下鐵門讓女兒露宿街頭,
或是等門以後一頓好打,然後禁足幾個月呢?
well 我知道我的幻想實在有些不切實際且過時...
但每每當我這樣想的時候,腦海裡就勾畫出一個和樂家庭的景象了。
嚴厲的父親,溫和的母親,倔強的大女兒,沈靜的兒子,愛鬧的小女兒...

這讓我每次經過時,透過玻璃帷幕,就像在看一齣家庭倫理連續劇。
天天上演,讓我每天下班都有些期待,
只有經過了這家,經過了這條透出溫暖黃光的巷子,
才能從每日工作的情緒瞬間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