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fico Mayo_blanco_aimar.jpg

El Grafico5月號封面請來三位阿甲當紅的前腰(10號)球員,分別是Huracan的Pastore、Velez Sarsfield的Moralez與Lanus的Blanco。標題打出來:Puro Futbol-Promesas Cumplidas。沒錯,這三位不但是阿甲最夯的球員,其所在隊伍剛好也分居積分榜前三位,也就是說,他們的狀態決定了今年阿甲走向與冠軍誰屬,而他們全部都是1987年後出生的青年才俊。
Grafico Mayo_cover_400x.jpg

雜誌中的長篇大論我還沒時間細看,倒是雜誌方準備了10個同樣的問題問三人,相比較答案倒也挺有趣的。其中第二題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力:

Q:誰是當世最佳10號球員?
Moralez:Messi。
Pastore:Riquelme y KAKA'
Blanco:Aimar。
 
當我看到Blanco的回答時我立刻就激動了。而且他是說:我永遠(Siempre)都認為是Pablo Aimar

這並不是馬後砲,但先前看過Blanco踢球(當然只是些短短的片段),我的確曾恍惚間在他身上見到Aimar的影子。或許有一些受到外型與身材的影響,兩個都是捲頭髮與袖珍體型,但當他跑起來,當他在人群中間游刃有餘的時候,我真的在他身上看到與Aimar類似的氣質。
在位置上他們踢的不一樣,Blanco更接近邊路,也更習慣嘗試下底傳中,而並非Aimar那樣移動中隱密的傳球,或是在中路尋求與前鋒的配合。但我們不能說Blanco就是不那樣做的,事實上他現在踢的位置已經是被改造過的邊路(純前腰在阿甲幾乎也是快滅絕,一般踢前腰者都會被要求往兩邊移動或後撤),但他自己也說了,他更喜歡踢前腰。

但我今天並不是比較他倆的異同,畢竟我看的比賽太少了。我僅僅是感動於在世代交替的現在,還是有人記得Aimar,記得他帶給阿根廷足球的意義。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小孩的偶像總是隨著世界潮流在走,看吧,從梅西到卡卡,或C羅,曾幾何時純前腰已經不再成為小球員們心之嚮往的對象。我知道這都是世界足球改變的必然結果,梅西跟卡卡的確也都是偉大的球員,但在梅西說過他的偶像是Aimar之後,你還能聽到另一位阿根廷球員仰慕的名字是Aimar,真的,難以言喻,同時也讓我更下定決心死命支持這位21歲,對自己要求甚嚴的年輕球員了。

而我的確也真的喜歡看他踢球的,在上一場本土國家隊與巴拿馬的比賽中,他雖然替補出場,帶來的變化卻是不可忽略,頗具大氣。
Grafico Mayo_blanco.jpg

我記得一年多前,我在看梅西的某個廣告影片時,也有過一樣的感動。那時候也是問他你最喜歡的球員列舉,梅西就寫了Aimar、席丹與小羅。我對梅西的矛盾情感已經是不用多說,曾經我很討厭他,曾經我想衝到他面前大叫,問他說當你10年以後功成名就你還會說你的偶像是Aimar嗎?而這其實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無聊想法,因為的確,在梅西紅遍全球的現在,他依然不忘初衷,他的心裡永遠都有一塊位置是留給Aimar,他永遠堅持對自己偶像的信念。

風暴主論壇有一個很妙的現象,每隔一陣子總會出現一兩篇文章提到Aimar的,而每次討論的結論都相同:如果沒有傷病,Aimar肯定會有更高的成就,肯定能成為國家隊的核心人物,云云。雖然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那些回文裡面總也能找到一兩篇讓我落淚的稱讚。

我又想到很久以前,還在2006年世界盃之前,卡卡接受日本雜誌訪問跟Crespo對談也提到他認為最能代表阿根廷足球的人物就是Aimar。

我並不是認為需要旁人的稱讚才能顯示出Aimar到底有多好多重要,但我想這至少是一個證明,證明他的光芒不容抹滅,而且還在持續發光。在這個我們都哀嘆前腰消失的年代,在這個我們都懷念技術流的時代,Aimar,即便已經被公認被傷病打敗,所有人還是視他如珍寶,從不忘記他。

我是一個完全的Aimar Fan,會這樣想情有可原,卻也是一種不得已。就是因為我知道他已經非主流了,他已經只能被這樣"緬懷"著了,我還是很驕傲於他是一個典範,一個樣板--就算只能掛在牆上欣賞。

所以,今天當我看到一個阿根廷的新希望又將Aimar奉為圭臬,我,很開心。這多少也代表了阿根廷足球依然朝著傳統的獨特性在走吧?新一代都還沒放棄呢,我們這些球迷也別在那邊哀嘆什麼10號已死,前腰凋零了吧。

羅米退出國家隊的時候,很多網友說:不希望看到2010年的阿根廷沒有前腰。而呼喚Aimar的聲音也再度出現。我曾經以為全天下只剩我還認為Aimar會進國家隊...不管怎樣,還有一年。我依然抱著希望,也相信所愛。至於那些命運人事,就交給上天吧。

Pablo, estoy esperando de a ti, hasta siemp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