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忘記我第一次看這個故事是什麼時候
或許是大學?我想應該有10年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張愛玲的小說,偏偏就挑了這樣一本幾乎是痛不欲生的作品,
對於一個少女來說,這本書真的是太重了,
更非常不適合作為一個入門作品
事實證明這個故事讓那時候的我幾乎恨作者,
並且逃避了張的作品好幾年--我以為他們每一部都是這樣的。

曾經我發誓我絕對不會看這個故事第二遍。
而10年後,我以為我已經長大,雖然還是沒啥戀愛經驗,
但至少我看的書多了很多,應該能承受這樣一個故事,
尤其現在的我已經堂堂算是一個真正的張的書迷了,應該能領會些張寫這本書的心情,

根 本 沒 這 回 事

其實很多細節我根本就不記得了,也完全忘記人物背景的設定什麼的,
我就只記得那最令人肝腸寸斷的部分,
所以這次我重頭看,忍不住覺得這真是一個很好的故事,
至少前半段,在那件事還沒發生的時候,
一切都是那麼祥和且真實的描寫著那個年代的青年男女的生活。

也之所以,當那件事登場後,我真是心碎了,
正因為前半段順利的幾乎甜蜜,才襯的後半段更令人揪心。
今天當我在捷運上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心情真是糟透了,幾乎要流下淚來。
在板南線擁擠的車廂內,身邊都是打扮入時的男女,
而我心裡卻只想著曼楨受的苦是多麼多麼多麼的痛,
天底下簡直不會有比這更悲慘的事了。

原本我今天是跟朋友見面慶生的,但腦子裡面卻塞滿了氣憤與不滿的問號,
當我一看到朋友,我馬上問他看過沒有,還好他有!
於是我們就在明曜百貨改裝特賣的人潮中有些激動的討論了起來,同仇敵慨。

剛坐捷運回家,原本想說不要再看下去了,還是看了。
但我忍不住跳過很多很多,直想看最後面,當他們見面的時候。
我還沒看到,或許晚點我會看。

經過10年以後,我依然沒有承受這個故事的能力。
都說悲劇比喜劇更令人難忘,的確如此。
但即便可能變的平庸,我還是希望這個故事能更.....更圓滿一點吧。

73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