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跟我父親相處無法超過三天以上,但是這次旅行,我還是很感念父親大人的,因為有他計畫這段旅行,有他陪我走過這段江南之旅,我才能不用擔心食宿,更不用擔心被騙或被打擾,能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走過揚州跟南京。
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是突發奇想,要開車出遊。事後想想,他可能早在我跟他說要去上海的時候,就已經計畫好這趟三天兩夜之旅了。
大概說一下,這是一趟從上海出發,走公路到揚州,之後再轉往南京的旅程。汽車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開車上面,但因為父親的開車速度極快,加上趕行程的效果還不錯,除了最後一天直接從南京開到上海有點無趣之外(畢竟車上只有父女二人總會經歷一些沒話講的時候),基本上都很愉快,而我也從頭到尾發揮觀察到底,景觀萬歲的精神,聚精會神的把每個景點都牢牢記在心裡。


通常汽渡,就是我們第一天出發時,所經歷的第一個"景點。"
顧名思義,通常汽渡就是"從常熟出發,乘坐汽船,渡過長江,抵達南通"的狀況。
我去過上海,去過北京,去過東北,但我就是沒親眼見過長江及黃河這兩條中國的母親河。
父親說要坐渡船過長江時,我還沒意識到我要看到怎樣的東西,等車子緩緩進入汽渡站,大小客車準備排隊上船的時候,我才驚覺:天阿,長江就在眼前了!



長江耶~長江耶~我立刻興奮起來,而車子也緩緩開上渡船。我們剛好趕在最後幾輛車上船,幾乎是一上船停妥車子,船口就收起來,而船也開始出港了。我沒去數船上停了幾輛車,但從照片中大小巴並列,甚至還有貨櫃車的狀態來看,這艘船絕對不小,更何況這還是一天好幾班的互開。船還沒完全加速,乘客們就已經急忙下車衝到船邊,找了好地點看風景拍照什麼的。(後來我發現他們幾乎都去排廁所bbb)



從小在海島長大的我,哪裡體驗過河港的寬闊?台灣的河川都是在這岸可直接看到對岸,長江卻是太大了!你想看到對岸根本不可能!當天天氣極冷,江上氤氳環繞,風不算特大但也是刺骨逼人,我全副武裝上到甲板,看著黃濁的江水,一望無際的江面,遠處隱約有幾條大船經過,那畫面真是震撼我心。



我不知道怎樣形容那感覺,但我想到多少年來這江上大小船隻來來去去,以前上課總不能理解一條江如何成為一國之命脈,現在我知道了,我終於能體會了。雖然只是旅行第一天,我已經確認這次乘汽船的經驗會是這次旅行最棒的一段。



長江沿岸的工業發展在這幾年蓬勃發展,大大小小的工業園區一個接一個建設起來,常熟與南通兩岸都有許多大型重工地興建中,綿延到江面上的設施,每一個畫面都是大、重、寬的感覺,配上長江的波濤與深不可測,真是只有一個字:偉,能夠形容。



乘船時間多久我已經忘了(絕對沒到一小時,聽說是40分鐘),也不記得連接的公路,我只記得江上的冷冽空氣,被我吸入鼻腔後直達腹腔,卻是熱辣辣的,因為我的心臟很熱很熱很熱,面對長江我真是激動了,情緒讓我全身溫暖,我知道我正在全中國最偉大的一條河上,這條河就算在世界上也是數一數二的。


下船後又是繼續趕路,因當天我們得到揚州過夜才行。揚州也是個我很喜歡的城市,雖然我只去過一次...
再說吧。


附一張通常汽渡的位置圖:

點圖可放大。

註1:上海就在地圖上常熟的右下方(崇明島下方),很抱歉我無法提供精細的路線圖,畢竟時隔好幾個月,而且我從來不管這些的XD
註2:上海→太倉→常熟→(汽渡)→南通→如皋→姜堰→泰州→江都→揚州(過夜)→六合→(某跨江大橋)→南京(過夜)→句容→常州→蘇州→上海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