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男人都不在了》
En L'absence des hommes
作者是法國的Philippe Besson
麥田出版

很好看。

撇開劇中主角--
一個16歲有著綠眼珠的俊美少年
一個上戰場的小學老師
一個舉足輕重的名作家
三個人之前的感情不談(我想這應該是明顯的主軸)

我印象特別深刻,難以忘懷的
是作者透過三個人的眼光,去描述了那一場世紀大戰
(我想這應該是隱藏的主軸)

以下節錄片段
是我今早坐車時又看了一遍
依然想流淚的感動

p.97
"...我想像那些沒有到場的死者家屬,沒家屬到場是因為士兵們死亡的地點通常都離故鄉很遠,
也可能是因為我們根本無法辨認出那些受難者的身份,卻還是得幫他們舉行葬禮。
我想像這一切,而倖存者特有的那種驚愕呆滯,對我而言則成了一種難以想像的負荷。"

"我同時也想像著那些亂葬崗,想像著那些不知名的枯骨和無法辨別身份的屍首,
他們統統都被堆在一起,接受這輩子最終的侮辱:
某個人的斷肢殘臂疊在另一張殘缺的臉龐上,然後全部一起埋到地底下;
這片大地來者不拒地接受了一切,
我們失落的年輕時代,便是在這裡腐朽潰爛。..."

--

推薦給大家。
請一定要看...

ps.Title是書中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