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31.jpg

前陣子跟朋友說起,我一向覺得小王子是個儒家人物,他反問我從哪裡可以看的出來,我整個傻住。我從來沒想過所謂的儒家人物是怎樣的,只是每次想到他,我就會覺得他就是這樣的。

儒家應該是怎樣呢?我學到的觀念裡面,儒家就是以仁為中心,這實在很抽象,講不出個所以然。譬如從井救人,這算是仁的最高境界吧,但要我說小王子會做到這種程度也太誇張(我自己也不相信XD)。

於是我想了又想,坐捷運也想,躺在床上也想,只要看到朋友在MSN上出現我就會想,好不容易想到一個:

嚴以律己,寬已待人。我覺得他就是這樣的。

反求諸己,又或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幾點我覺得都很像他的作風。

那天我回朋友說,他會努力去做,但要是努力了沒得到他想要的回報,他也不會強求。

也不能說不強求,是說他可以泰然處之,也不會怨懟(至少對外不會)。而且他總是謹言慎行,從不批評人。

後來我把這些想法跟風暴AIMAR版的小T版主說了,他很激動,因為他也一直都這樣覺得。以下是他說的:

我也一直觉得艾马很符合中国传统士大夫理想中的行事风格,除了MM说的,我想还有一句话也很合适,“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另外,“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虽然他面对的不是啥天下苍生的问题,但在某些事情的处理上确实是可以体现出这样的原则。真是奇怪得很,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时代和人物……

 而原本反問我的那位朋友在聽完我的解釋後,也做了如下結論:

 Aimar體現的是所謂忠恕之道,盡己之心謂忠,推己及人謂恕。

 

越講越玄了好像XD

但不管怎樣,我們都同意了,小王子的確是個特例,在這紙醉金迷的足球世界裡。
有時候我也忍不住想猜,到底是怎樣的家庭教育,造就了
Aimar這樣的個性?想必我是無法得到解答的:p

能認識小王子並喜歡他,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他擁有眾多美德,而且表裡一致。

今天是11月3日,他的生日,而我認識他已經8個年頭,幾乎佔去我人生的三分之一。

每年我都要為他的生日挖空心思寫文章,今年我就用這篇權代之,透過跟朋友討論我們最喜歡的小王子,不只代表我們對他的信服與支持,也能讓我們感覺離他更近。

那麼就......

生日快樂,我親愛的小王子。Feliz Cumple, Cariño Pablito

我們都愛你,願你平安如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