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大學就在南京的市中心。
我猜想應該是算舊城區的部分,因為它的正門並不氣派,也不是在大馬路上。
我是依照登記的住址找到大門的,是一條很小的單行道。
父親開車進去的時候還說:你確定是在這裡嗎?
反正我們彎了很久,小巷裡的建築都是很舊式的,充滿學院生活的感覺。

後來找到了,看到的第一眼感覺是:
"怎麼大門都長一樣阿?"


所謂的一樣,是說門的材質,還有上面的題字
跟復旦長的很像...但也可能是巧合吧,畢竟我只看過復旦的大門:p
真恨透了上面那塊俗氣到極點的橫幅...

那天早上頗冷,我自己下車進去晃。
一開始就是一條大道,這幾乎是各大學的主要規制。
兩邊的樹木不知名稱,但頗有一種蒼涼的美感是熱帶地區找不到的


由於父親耳提面命接下來的行程很趕
我也不好走遠。反正大門進去右邊是圖書館,左邊是物理樓。
大道走到底,右轉,是一條幽靜的道路


說也奇怪,這竟然是我對南大最清晰的印象
一彎過去的角落,剎時間突然幽靜的空間,圍牆外的庶民生活都被遮擋住了
似乎從這裡開始才是真正的南大。

此時開始下起細細的雨絲,溫度也越來越低
我一邊猶疑是要回到車上,或是繼續往深處探詢
...既然都來了,好歹也要繞一圈吧?!
於是繼續往後走


我就是想看到這樣子的建築物
或許是國民政府時期興建的,又或許經過日本佔領時代
不管怎樣,古色古香+高雅氣勢,就是南京大學應該有的感覺
(此時心裡不斷吶喊者:就是這道光就是這道光XD)

天色越來越暗,氣溫再度下降,雨也越來越大
我興奮的轉了一圈,還是只能打道回府

看得出來是經過後代修復的禮堂

黑簷黑瓦算是江南地區的特色吧
就是特別穩重,特別有一種深幽的餘韻
不是小橋流水的典雅
而是大開大闊的京城氣勢——這就是我對南京的整體感覺
上海固然是最現代化的城市
但南京的六朝底醞,是上海永遠比不上的
身為文化根基的南京大學,聚集了南京的精華於一身
雖然沒時間好好探訪
卻一點都沒讓我失望,果然,就是南京大學呀


操場也來一張

--

父親在上海的家,就位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的附近
隔一條金沙江路就是華師大校園的範圍了。
在上海的最後一天,下午沒事,就一個人過了馬路來到華師大。

華師大也是全國重點大學之一
對校園一向很有好感的我自然不會錯過
而且也想順便在學校附近看看有沒有書店,或便宜CD可以買

是說,全中國的大學都會有一尊這樣的塑像
偉大的毛主席。

由於我是從側門進去的,恐怕連華師大的10分之1都沒看到吧
充滿小攤賣店的側門一進去,可以看出原來是宿舍後面的小門
而宿舍前面就是一片大操場

想也知道,當我看到中間的足球場有人在踢球的時候
心裡會是多麼興奮
馬上往前貼近,可惡的柵欄竟然上了鎖,也不知道是何用意


以上兩張是我把手伸進鐵門拍的
現在看起來好像也沒啥意義(汗)
場地是舖上去的人工草皮,分成兩塊小場在踢
可以看到有穿國米,槍手,阿根廷,藍軍等等球衣的人
 
我光是看這些人踢球就花了10幾分鐘有吧XD
但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之後在宿舍前的小型書店買了兩本書:張愛玲的《鬱金香》、中華書局出的《說慈禧》
總共也不過人民幣45元
張愛玲那本還是精裝版,07年1月才出的,大陸書就是便宜。
近幾年大陸的書籍包裝跟版面設計等等出版技術也大為精進
精緻的書籍買了就有收藏價值
要不是怕行李超重,還想多買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校園似乎也流行一股耽美風,BL作品很多且都是暢銷書
這類風潮也真不知道是從哪裡開始的:p

回家的路上
終於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羊肉串,孜然的味道還是那麼濃重
又到附近的書報亭把所有的足球雜誌都搜刮一空(沒買到啥好料)
結束了短短的華師大之旅
戰利品還有花30元買了8張CD...
大陸的盜版業現在注重的是DVD市場
4年前我在上海的時候CD還很多,口味也很齊全
這次去,CD幾乎找不到新貨也少
DVD卻是一挑一大把,電影,歐美影集,科技教育影片等等
CD的價錢也比以前更便宜了
算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吧

---

要是把南大跟華師大相比
兩校都處於市中心,又因為歷史悠久
邊圍充滿了住家商店等等,很難擴建
只能侷促在舊巷中,不能像復旦+同濟那樣幾乎把整個五角場包下來似的
或像吉林大學那樣把長春市整個團團圍住
(當地人都說長春市"位於"吉大而非吉大"位於"長春市!!)

又因為南大在南京,華師大在上海
所在城市的氛圍也造就了兩家大學不一樣的氣氛
復旦好是好在校地廣大統一,附近又有同濟大學一同塑造大學城的氣質
南大好是好在處在六朝古都的南京,老根世家的氣勢自難超越
華師大被工業區+住家圍住了,就是差了那麼一些人文氣質,或許也跟他本身的性質有關
師範大學跟綜合大學還是不一樣
吉林大學完全是校地重整的成果,把整個長春的資源都佔盡了
校園的廣袤,設備的齊整,都算是東北數一數二的
雖然我去吉大已經是6年前的事情了,對其寬闊爽朗的風貌仍是讚嘆不已

我去過的大學有:
吉林大學(吉林省長春市)
復旦大學(上海市)
同濟大學(上海市),也是只去過一點點校園還有大門而已
南京大學(江蘇省南京市)
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市)
都是重點大學

不過,從以前到現在
我最想去的大學還是北京大學,那道紅門一直想要親眼目睹
這願望從國中就許下了,至今還沒機會一探究竟
總有一天吧。

--

復旦長這樣:

也沒多像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f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